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338|回复: 1

【艺术趣闻】安格尔的模特儿

[复制链接]

10

主题

2

回帖

106

积分

注册会员

积分
106
发表于 2020-2-13 18:37: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艺术趣闻】安格尔的模特儿

1.jpg
法国画家安格尔(Jean Auguste Dominique Ingres)《路易十三的誓愿》局部(The Vow of Louis XIII),1824,,油画于帆布,蒙托邦的圣母院藏。(公有领域)

1820年,佛罗伦斯。安格尔在他的画室里几乎要发火了。
他需要一个模特儿为他的新作摆姿势。他拜托好朋友康斯坦丁(Abraham Constantin)帮忙,没想到,康斯坦丁居然死都不肯。而这幅作品对安格尔很重要,这是法国内政部委托的一幅历史大画:《路易十三的誓愿》——表现法王路易十三跪在圣母座前,将法兰西王国托付给圣母,请求圣母玛利亚给予庇佑。而安格尔想以这幅作品作为他从旅居了20年意大利荣耀返乡的纪念作。这是个很大的赌注,值得好好表现。
但是为什么康斯坦丁这么顽固,不给面子呢?
原来安格尔要他摆的是圣母手抱圣婴的姿态,而为了画出准确的人体结构,画家要求模特儿全裸!更难堪的是,画家还有意要花很长时间来完善这些图稿……
难怪康斯坦丁不干了。虽然说服不了他,安格尔却也没有放弃。最后如何解决的呢?
2.jpg
安格尔(Jean Auguste Dominique Ingres)《路易十三的誓愿》(The Vow of Louis XIII),1824,油画于帆布,蒙托邦的圣母院藏。(公有领域)
很简单,只要角色互换就行。也就是安格尔自己登上模特儿的高台,全裸地摆出圣母的姿势——只是他抱的不是圣婴而是代替品:一顶帽子。与此同时,让康斯坦丁来对安格尔进行速写。几张下来,结果让安格尔还算满意。毕竟康斯坦丁是有名气的搪瓷画家,画工也是不差的。
几年后,这幅《路易十三的宣誓》在巴黎大获成功,只是,从来没有人猜疑过圣母的模特儿是谁!
从这小故事里我们可以了解到西方传统绘画的严谨态度。安格尔是新古典的学院派大师。传承自文艺复兴精华的古典画派一向重视精确的素描基本功,包括人体结构、空间透视都有严格的训练。故事中虽然画的是穿着衣服的圣母,但是为了外形的准确,画家还必须先掌握衣服覆盖下的人体结构。其实很多古典画家画的人物,都有裸体的初稿,之后才画出穿衣的人物。这是一个极其严谨的作画过程与负责任的态度。所以古典画派确实是西方绘画追求完美的顶峰。安格尔有句名言可以作为注脚:“长时间的素描之后再考虑开始动笔(画油画)。在坚实的基础上,我们才能高枕无忧。”(”Dessinez longtemps avant de songer àpeindre. Quand on construit sur un solide fondement, on dort tranquille.”)
3.jpg
另一位新古典大师,贾克·路易·大卫(Jacques Louis David)为《网球厅的宣誓》(Le serment du Jeu de Paume)所作的草图,也是先绘制裸体素描习作作为正式创作的基础。(公有领域) 贾克·路易·大卫(Jacques Louis David)《网球厅的宣誓》(Le serment du Jeu de Paume)局部。(公有领域)
4.jpg


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复制网址pse.is/MNRTB粘贴到浏览器,精彩无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5

回帖

4395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4395
发表于 2020-6-21 17:40:07 | 显示全部楼层
视频链接:https://gitlab.com/szzdlab/www/raw/master/v/2019-12-23/lin-720p.mp4
--加拿大世界小姐的心灵之旅
看禁闻http://bitly.net/eeee8 点击访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NEWLOVER

GMT+8, 2024-4-23 14:35 , Processed in 0.047695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