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52|回复: 0

武当太乙混元抟气桩及贯气秘诀

[复制链接]

101

主题

8

回帖

529

积分

版主

积分
529
发表于 2021-8-13 14:4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武当太乙隐仙派中的混元抟气桩是通过顺、逆两种深长呼吸的练习来增加内气,使身体充实,内力雄厚。再通过身体旋转的练习使内气转化成“螺旋内劲”,用于增强技击时发力的“穿透性”。
  “贯气”,是通过吸气、闭气的练习来增加人体内部的能量,使人身体像“充气的皮球”,极有弹性,从而使“气力”转化成“功力”。炼出“丹田真气”后,不但内功大增,抗击打能力增强。还具有了“辟谷不食”与抵御风寒之功效!
  一、混元抟气桩训练:桩分三步程序,(一)逆式呼吸;(二)顺式呼吸;(三)旋身抟气法。此功一个星期左右会出现腹胀、不思饮食等现象,过十几天便会消失,恢复正常。
  (一)逆式呼吸训练:(1)双脚分开与肩同宽,不可过大。双手自然放于体侧,全身放松,头顶正直,双目平视远方,自然呼吸一二分钟左右(图1)。(2)双手由体侧上抬,同时双膝微向下屈蹲。双手抬至小腹前停止,双手心向下,双臂略内弯(图2、图2侧)。(3)接着开始运气调息,用逆腹式呼吸(即吸气时小腹内收,呼气时小腹外鼓)。吸气,一边吸气一边默数一、二、三、四、五、六、七,数到七时气吸满。稍停后,缓慢呼气。如此反复练习。注意:一定要默数,不要数出声,以下训练要求相同。
2014042375063577.jpg

练习要点:(1)吸气时,意想丹田真气由丹田(小腹)上升经胸,颈,至头顶百会穴处,呼气时意想一股清新之气下落至丹田。(2)吸气时小腹应尽力内收,呼气时尽力外鼓,可以用人为之力。(3)吸气与心中默数应同时进行,缓缓吸气,不可有停顿。呼气时不数,但也必须细慢匀长。(4)由数一、二、三、四、五、六、七开始,接着吸气默数二、二、三、四、五、六、七,直至七、二、三、四、五、六、七为一轮练习。开始练习一轮即可,功夫深时最多可练习三轮。练完后恢复自然呼吸,接练下式。
  (二)顺式呼吸训练:练毕“逆式呼吸”。(1)双手由小腹缓缓上抬至胸前停止。上抬时双手缓缓内翻转,右掌心向内,手指相对,环抱于胸前(图3)。(2)运气调息,用“顺腹式”呼吸(即吸气时小腹尽力外鼓,呼气时尽力内收)。(3)缓缓吸气,边吸气边在心中默数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数到九时气吸满,稍停,然后放松呼气。(4)一直练习到九、二、三、四、五、六、七、八、九为一轮。
  练习要点:(1)吸气时意念一股清新真气由头顶百会穴吸入丹田之中。(2)吸气与默数应同时缓缓进行。(3)呼气应细慢匀长。(4)最多练习三轮即可。(5)练完后恢复自然呼吸,接练下式。
2014042375091129.jpg

(三)旋身抟气训练:(1)双手保持环抱姿势不动,以腰带动上身向右转,边转边在心中默数一、二、三、四……,数到四时双腿成右弓步,左腿伸直(图4、图4侧)。(2)上动不停,数五、六、七、八时重心后坐,变成左腿弯曲,右腿伸直虚步姿势(图5、图5侧)。(3)数完后向左转还原。(4)接着按上述要领向左旋转数一、二、三、四、五、六、七、八。(5)如此左右边转边数至八、二、三、四、五、七、八为一轮。
  练习要点:(1)从一数至八时,随身体转动时吸气,还原时呼气。(2)一次练习三轮即可。(3)双脚始终站牢不动,只是用腰带动上体左右旋转。
  二、贯气训练:(一)双脚开立与肩同宽,双手自然放于体侧,全身放松,头顶正直,双眼平视远方,同(图1)。如此静立自然呼吸一分钟左右。(二)做深呼吸三次,即吸气时应尽力外鼓小腹,呼气时小腹内收,尽量把腹中余气呼出。(三)三次深呼吸后,第四次不吸不呼时,先将小腹用腹肌尽力鼓起,然后再用鼻深吸一口气入腹中,以此气再将小腹撑起,然后喉中做吞咽一次。注意,吸气不可太急,要慢慢吸入小腹中,另外吞咽时只是干咽,口中没有口水,只是像咽食物一样的干咽。(四)吞咽后向下压住腹中气团,小腹一直鼓着不放,用鼻自然呼吸,但喉中却如有金锁封闭住腹中气团。然后双膝微屈,上身略微下坐,保持不动。(五)尽量鼓腹闭气,待忍不住时,可放开小腹及咽喉,长呼气。并张开嘴念“哈”字,将小腹中气用口呼出,连呼三次,念哈字三次,中间须一吸接一呼,然后恢复自然呼吸。
  从(二)至(五)为一次练习,每天早晨空腹练六次,连续练三天,再接练下一步。
  注意:一定要先鼓腹,然后再吸气入腹,然后咽气封气再自然呼吸,腹中一直充盈气团,次序不可错,否则无益,而且会有损身体健康。
  (六)按上述贯气鼓腹,闭气自然呼吸练习到(三)时,将双手由体侧向前向上托起,托起至胸前停,掌心向上,屈肘相对(图6),随双手上托的同时,使胸腔隆起,凝住不动,以鼻自然呼吸。(七)至忍无可忍时,再呼出胸中余气。呼气时不可太快,要缓缓呼出,一吸接一呼。胸部贯气每天练六遍,练胸部贯气时要先练腹部贯气,然后再接练胸部贯气,连续练三天。

2014042375123313.jpg


说明:如果腹部贯气能达5分钟,胸部贯气能达2分钟,便具备御寒能力。而且在格斗时,可随时贯气,既可抗击打又可充实拳脚之劲力,练习其他拳法也可由于“内气充实”而事半功倍。贯气练习熟练后,就不必天天专门练习了,而是可以随时贯气,用于对敌格斗或他用。
  三、“内气鼓荡”排打训练:如果练习者想进一步加强身体抗击能力,可以在练完上述功法后,练习以下排打训练。久练不但具有极强抗击功效,而且还使内脏得到锻炼,使身体健壮。
  (一)双脚分开与肩同宽,平行站立。双手自然垂于体侧,双目平视,双脚站稳不动。以腰带动上身向左转,同时,右手握拳顺势向左前方抬起,左手顺势向右后方抬起。双手虚握拳离身体约50公分左右,当上身左转至45度不能转动时,顺势以右拳虎口处向腹部击打,左拳向腰后命门处击打。双手同时击打。转身时以鼻深长吸气,击打同时以鼻“喷气”,同时腹部及后腰“鼓荡”,全身瞬间一紧,马上放松,接着向右转身,吸气,左拳击打腹部,右拳击打后腰,同时“喷气”鼓荡。注意:左右转身,只是以腰带动上身转动,双脚应站牢不动。双拳击打应用松柔之力,不可僵硬,像抡鞭子一样。注意击打应由轻到重,循序渐进。
  (二)下肢同上。吸气,同时双拳以拳轮(即小指一侧)击打腹部,同时喷气。由小腹开始向上击打到双乳下止。每击一下,“喷气”鼓荡一次。共击八次为一轮。打完后复由小腹开始向上击打,这样共击四轮停止。击打应用松柔之力。
  (三)下肢同上。双手握拳放于后腰“命门外”,拳眼对着后腰。吸气,双拳抬起,击打后腰,同时喷气鼓荡。由下至上共击八次,击打到双手不能上抬时停止。八次击打为一轮,共打四轮。
  如果没有充足时间,那么“内气鼓荡”排打可以不练习,只练“贯气”也可练出抗击能力。“内气鼓荡”排打训练,只是使训练时间缩短,见效更快而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NEWLOVER

GMT+8, 2024-3-29 18:33 , Processed in 0.025044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