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226|回复: 0

奥巴马兴风作浪 普京大发雷霆

[复制链接]

101

主题

8

回帖

529

积分

版主

积分
529
发表于 2014-11-29 06:42: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数据显示,自2014年6月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已经缩水约三分之一,当前持续下滑的国际原油价格严重打击了产油国的经济发展。石油屡屡成为国际政治、经济格局中极其重要的一张牌,而俄罗斯正经受这张牌带来的严重负面效应。   日本杂志《周刊文春》11月27日刊文称,截至11月27日24时,美国WTI原油跌8%,已破68美元。布伦特原油跌近8%,逼近71美元。《周刊文春》援引国际能源署(IEA)官员的话称,“全球的石油市场正由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及美国页岩油的开发而进入一个新时代”。尽管在“伊斯兰国”(ISIS)势力抬头的2014年6月,石油价格一度冲至每桶115美元的设点,然而IEA预计,到2015年上半年为止油价依然会在低位徘徊。
  不乐于听到这一消息的当属俄罗斯。普京在10月的一次记者会上表示,如果油价跌破每桶80美元,俄罗斯经济将面临崩溃的危险。普京随后还在内阁会议上对要求增加政府预算的官员大发雷霆,“你知道油价现在是什么水平吗”?对能源收入占财政总收入近一半的俄罗斯而言,油价下跌是一件要命的事。
  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阿诺夫(Anton Siluanov)日前表示,低油价和经济放缓可能令俄在2015年损失1万亿卢布(1卢布约合0.0206美元)。西卢阿诺夫强调,石油年平均价格可能长期保持在80至90美元,俄政府必须重新制定未来数年的财政预算。俄罗斯《观点报》称,西卢阿诺夫24日曾指出,油价下跌给俄罗斯经济造成的损失是西方制裁的2.5倍,俄可能因为制裁在2014年内损失 400亿美元,而油价下跌年内可能带来900亿至,1000亿美元的损失。
  但是油价为什么会下跌得如此厉害?普京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原油价格通常包含了政治因素。一旦油价变动,有些势力就会出来兴风作浪”,言语中暗示了政治阴谋在操纵国际油价。普京虽然没有明示,但是有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国内普遍认为“美国与沙特阿拉伯共同执导的秘密剧本”引发了此次原油下跌。
  20世纪80年代前半期,当时的美国里根政权与沙特为联手制裁入侵阿富汗的苏联,策划了1985年国际市场石油价格猛跌的闹剧,致使苏联当年的石油收益下降了近一半;并且由于天然气价格与石油价格是平行的,因此苏联当年出口天然气的收入也减少了数十亿美元。俄罗斯《真理报》分析道,当时国际市场长期维持着每桶30美元的高位价格,跌至10美元的超低价成了苏联解体的真正原因。
  2014年夏季以后,奥巴马连番与沙特等海湾国家领导人通电话,据悉通话目的是要求海湾国家与美国共同谋划油价下跌事宜。表面的借口是封锁以石油出口为资金来源的ISIS,实际上阻断同样以石油为主要收入来源的俄罗斯的财路。在9月24的联合国大会发言中,奥巴马令人错愕地将“埃博拉”、“俄罗斯”和ISIS并称为“当今世界三大威胁”。普京随即予以了强烈反驳。两人的矛盾似乎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
  在这种“新冷战”战略下实施的油价下调,对美国来说可谓一石(油)二鸟。当然,不可否认油价下跌对美国来说也有不小的影响,只是相比于国内的影响,奥巴马显然更优先考虑扫除“三大威胁”。  (余安 编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NEWLOVER

GMT+8, 2024-4-25 03:44 , Processed in 0.02679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